東森新聞台112727日「1800晚間新聞」節目於新聞報導中,介紹特定廠商的商品,詳細介紹該商品功效、用法及成分,並訪問公司負責人,最後畫面還特別聚焦產品外包裝,因違反節目應與廣告區隔之規定,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罰 (圖片來源: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供)。

NCC裁罰電視、廣播節目 籲媒體應落實專業自律

發佈時間:2024.07.03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3日針對近期審議案件做出開罰,裁罰類型包括業者贊助、節目與廣告未區隔、違反節目分級標準、妨害兒少身心健康等,合計11件。NCC呼籲媒體應落實專業自律,共同建構健康傳播環境。

NCC指出,第1126次委員會議審議了112年第6次及113年第1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,合計有11件遭開罰,包括贊助2件、節目與廣告未區隔6件、節目分級1件、妨害兒少身心健康2件。

NCC說明,在贊助部分,台灣藝術電視台112324日「真心賀喜」及同年627日「台灣看天下」節目接受贊助,內容呈現贊助者廣告及商品推介,違反贊助相關規定,分別被處以新台幣80萬元及40萬元罰鍰。

在節目與廣告未區隔部分,era news年代新聞台112616日「1400年代新聞」、83日「12001300年代午報」節目,因分別在新聞節目中以正面、單一觀點深入報導自家戲劇片段及推介特定品牌機車,分別處以警告;東森新聞台112727日與729日「1800晚間新聞」節目,在新聞中詳細介紹保健食品,各被處以新台幣20萬元罰鍰。

AXN頻道因在 11292日「健康研究室」節目中推介特定商品,詳細介紹各種成分、功效、使用方式等「專屬資訊」,未能明顯區隔節目與廣告,被處以60萬元罰鍰;山城廣播電台112921日「無所不談」節目,也是因推介特定商品,予以警告。

在節目分級或妨害兒少身心健康部分,AXN 112617日「迷霧驚魂」節目標示為「普遍級」,但內容含恐怖畫面,並以近距離、特寫等方式呈現,被處以警告;中天綜合台112623日「同學來了」,節目內容因涉及性暗示言語與動作,被處以40萬元罰鍰;淡水河廣播電台1111111日「大家來開講」節目涉及性行為、性交易對價細節,恐造成兒少錯誤價值觀,妨害兒少身心健康及公序良俗,被處以15000元罰鍰。

NCC表示,對於電視節目的內容取材及編排都予以尊重,但業者應以閱聽眾的收視權益為依歸,節目內容應與廣告明顯區隔,並應自律落實節目分級規定,注意保護兒少身心健康,共同建構健康的傳播環境。(復興電台新聞組採編)

PHP Code Snippets Powered By : XYZScripts.com